close

想寫點什麼,但要寫什麼才好呢?
我的生活依舊是和工作緊綁在一起,
白天想著,晚上回到家以後繼續想。
所以,星期六的晚上,來寫點最近籌備中的香港影展吧!

朋友曾經質問我,平常不關心國家社會的我,值此香港風雨正盛之時,卻要辦一個香港影展。他沒有說出評價,但我想,他要問我的是,我好像在利用新聞。我不否認自己對國家社會比較冷感,但就像是易子而教,藉由籌備影展、梳理資料,觀察時事,而有一點點感觸,並且因此而會想多看看自己生活的土地。再者,香港影展這個構想是從去年十一月在提今年預算的時候便產生,只是一直到五月考完博士班以後,我才開始構思主題。還記得口試的尾聲因為只剩2分鐘,所以評審老師閒聊了一下,問我未來我以藝術中心的角色可以為所上做什麼?這當然是開玩笑,我趕緊說不敢說做什麼,但是我打算在考完試以後,趕快開始籌備香港影展,到時候一定就教各位老師。

最初想辦香港影展,是因為去年在籌備邱剛健專題影展期間,看了一些邱剛健編劇的港片,因此對港片產生一些興趣。雖然國高中的時候(九○年代),我的電視生活除了日劇以外,就是港片了。最有印象的除了賭神系列之外,包括:周星馳的《威龍闖天關》(港名《審死官》我看幾次笑幾次,吳奇隆和楊采妮演的《梁祝》看幾次哭幾次,劉德華和葉德嫻主演的《法外情》、成龍主演的警察故事,還有一些鬼片,像是《猛鬼急跳牆》、《不見不散》(港名:七月十四),和林正英主演的茅山道士疆屍系列,還有一些校園青春喜劇;其他記不太清楚片名的大概都是當時最紅的港星主演的電影,例如劉德華、張曼玉、張國榮等。雖然細數下來好像不少,但也不足以構成對港片的認識。我想,這個也跟我的港片觀影經驗完全來自電視有關,畢竟在電視上播出是經過選擇的,都是有收視率保證的電影。

構思香港影展的心情是惶恐的,短時間之內無法有深度的理解,會不會辦出一個很表面的影展?帶著這樣的心情加緊腳步找一些書來看,不多久就遇上了反送中運動。因此,我試著以九七為軸心,聚焦在九七之前與之後的香港,開始找電影來看。因為準備博班考試的關係,我很久沒有好好看電影了,正好藉此拉回一些看電影的觸覺。

 

(未完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rifrien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